jenus

不知道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奇妙的人

魔道江澄碎碎念

不知道是不是魔道圈普遍低年龄段,有些澄粉真的是……一言难尽……

all澄ooc的文看多了我都有点麻木了……


原著江澄寥寥不过一千句话——果断、干脆、桀骜、阴戾、矛盾、不逊……他以言语为刃,伤己伤彼,和同人文中娇软萌的智障有何关系?


我觉得一个同人写手的基本素养就是——适度ooc,不然你还叫什么同人写手?写什么同人?


同人说到底是满足一己私欲,可是也决定了它是建立在原作基础上的延伸。


我承认《魔道祖师》这部作品缺陷颇多导致有些妹子不得不ooc才能写出一个剧情圆满逻辑合理的故事,也正因如此,这部作品修整过了好几次。


我看的魔道时候是两年前近三年了吧,第一遍看震撼很深——义城四人的爱恨情仇、云梦双杰的前世今生、三尊的过往云烟……但是作品带来的震撼越深,也往往意味着它的逻辑漏洞越大——举例雨果的《悲惨世界》,这里不再多说。


魔道的漏洞也很明显:那就是主角魏无羡和蓝忘机——魏无羡所坚持的正义之道,真当是正义?还是他自诩的,他认为对的?


温情当真尸位素餐?救恶人是否算害人?


魏无羡金麟台夺走的人命究竟要不要还?他们有多少无辜?


这种世世代代遗留下的仇恨暂且不说,他重生后一世逍遥也真当有可取之处?一个人究竟是不是只为了自己而活?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思考。


蓝忘机问灵十三载是否合理?


魏无羡当年并非有意于他,若是魏无羡重生后仍对他无意,那还要强行带回云深不知处?如同当年他父亲那般不分青红皂白?


蓝忘机此后都护着魏无羡是否又和他前生所贯彻的大道相悖?


这些书里都没有讲清,云里雾里的情爱也是我不喜欢这本书的一个原因之一,若不写成HE结局而是像《楚留香》一样作为悲剧式的相忘江湖的结尾,这部小说的格局可能还要更上一层。各种意义上地靠近武侠小说、人生哲理,而不只是单纯地被封为耽美神作。


前尘篇忘羡,让我看到了很多人的美好品质,请注意带来灾难的不是魏无羡的舍己为人,而是他修鬼道后过于——天资卓越吧,只能这么说,魏无羡本来就是个出尽风头,飞扬跋扈之人,也映衬了金光瑶那句“麻烦自会找上你”。


顺带一提,我觉得金光瑶说得很对,他看得也很通透,可惜他就是错的,不惜他人性命以求上位,错的就是错的,和聂大说得一样,没什么好辩解的。


不是聂大逼他,是金光瑶自己逼自己,走上了这条绝路。


回到刚刚所说的文字的合理性,当然我知道我这样苛求一篇网络文学是很不讲理的,魔道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已经是网文的一大突破了。此前封神作品——《斗破苍穹》《寒武再临》之类简直令我难以启齿……


那么我们写同人的时候,也要避免几个问题:

1、过于浅显地理解原著——

举例金光善、江枫眠


同人文章里,金光善只会好色,其他啥都不会,我还看过一篇all澄的,贼过分,金光善都对江澄有想法……


当时真是天雷滚滚,当然我不会跑到人家文章下面去ky,这里简单说下我自己的想法:


①金氏是除了温氏以外第一大势力(比聂氏还要再强点)

②金光善惧内因此没什么私生子敢领回来

③金子轩为人品行端正

④温氏先讨伐蓝氏后讨伐江氏


短短四条理由,根本不用解释什么了,把金光善写得跟温晁一个德性的妹子,我真的很想问问你写同人文需要脑子吗?


江枫眠:

江叔是原著最复杂人物没有之一,至今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不对江澄好点——而且,最后莲花坞覆灭那段可以读出,他对虞夫人也不是全无感情的。请大家不要片面化江叔叔,谢谢,我觉得作者自己都想不出什么很好的理由,只能理解为江叔不擅长表达情感?那还抱着幼年无羡为他奔走?不要说故人之子了不相信这个。江叔明知自己对故人有情感,后娶虞夫人,两人可谓是一对怨侣,因此我觉得魔道最复杂的人是他。


2、自身文字功底不行


我属于论坛体、知乎体等种种奇形怪状的文体的反对派。毫无文学营养价值,浪费时间。


错别字过多也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地方,有几处不要紧,通篇错别字重读小学谢谢。


现代题材麻烦清除一下基本常识,总裁总裁联姻??这什么高端操作??不要动不动国外留学动不动清华北大,没那个文字张力体现出相应的时代背景就别瞎写,看着人多难受啊……好好练练你就是太太了,多读书!


最后,不到任何文章下去ky是基本素质,看得不爽了你就当被狗咬了,大不了像我一样三更半夜地跑过来写感想,我真是有句mmp骂不出,多读点书会怎么样??


希望大家笔力渐进,共勉!

评论(8)

热度(17)